當 ERMG 碰到 SFX

飛資得自有產品的電子資源管理系統 ERMG (E-Resources Management Gateway),可統一管理與呈現圖書館各種形式的電子資源: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網路資源,提供客製化的瀏覽架構及檢索功能,不僅提升管理效率,更提供讀者最佳的資訊服務。
  在圖書館尚未購買SFX 之前, ERMG 的電子期刊是利用清單匯入的方式匯入批次轉入,將電子期刊依不同的代理商或資料庫分開呈現。讀者可以先判別偏好的資料庫廠商,進而點選期刊刊名直接連結到刊名層次的電子期刊連結。ERMG 管理介面提供欄位設定功能,可以呈現電子期刊的主題給讀者參考。



為了減少館員重複管理不同系統的電子期刊,飛資得將 SFX ERMG 利用兩套產品各別的特色與功能介接,並且加入內部的館員需要分類電子期刊的對應表,可提高讀者端電子期刊服務的彈性。只要館員在 SFX 中設定電子期刊,ERMG 就根據不同的清單對應表,可呈現不同電子期刊的服務的面向,配合 ERMG 既有的 Web2.0 的功能與讀者登入使用者統計。

ERMG SFX 介接之後,增加的特色與主要功能如下:

1.      擴展的原本 SFX 查詢的面向,可依學校與圖書館的彈性增加資源瀏覽面的主題。

2.      利用 SFX 知識庫的既有分類,簡化系所適用期刊的管理
3.      彈性增加ERMG 電子期刊的欄位,利用 SFX 內容豐富的知識庫,並可補足SFX 自有欄位的不足

4.      每天晚上從 SFX 自動匯出 XML 資料到 ERMG,簡化館員管理電子期刊的時間。
5.      提供查詢結果後分類功能。
6.      刊名點選進入到 SFX 服務選單介面,讀者可在同一視窗查看期刊所有資料庫的全文服務。

(邱柑震,劉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