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雲端模式的圖書館一站式數位資源探索與取得平台

1 引言

雲端運算在許多方面只是網際網路的一個比喻詞,意指將計算和資料資源移轉到Web上的比喻詞。雲端運算代表網路運算價值的一個新的臨界點,它提供更高的效率、巨大的可擴展性和更快、更容易的軟體發展[1]。圖書館擁有大量的紙本與數位資源,數位資源如何更優化地呈現給讀者是圖書館的核心工作,但大量資源保存在不同的系統上,致使讀者非得透過各個原有系統去查找不同資料庫資源,這種現象長期存在於圖書館的資源查找與取得服務中。讀者和圖書館都希望擺脫這種離散的、無規律的服務。為了滿足長期以來的需求,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引進Primo[2]系統,並對其進行大量的二次開發,強化了本地化、客製化和集成融匯,並將其稱作“思源探索”[3],為讀者提供一項雲端模式為基底的一站式數位資源探索與取得平台。

2 總體思路

Primo的系統架構包括前端的表現層(Presentation Layer)、應用服務層(Application Layer)、搜尋引擎(Discovery Engine)、出版平台(Publishing Platform)、底層的來源知識庫(Source Repository 以及後端的後台管理系統(Primo Back office)和Primo資料庫(Primo Database),以直觀的表示可分為資料資源中心、資料處理中心以及資源呈現層(如圖1所示)。

Read More

SFX 文獻推薦加值服務(bX service)

  SFX Ex Libirs 的文獻推薦加值服務(bX service) ,提供 SFX 使用者不僅可從 OpenURL 語法連結到館方購買的全文資料庫與其他圖書館公用目錄與網路服務之外,更利用 SFX 全世界 3000 多個客戶群的使用統計資料,推出 bX 文獻推薦服務。

        比起網路書店所提供的相關書籍推薦與各資料庫廠商所提供的相關文獻推薦服務, bX service 可跨資料庫系統與同時利用 OpenURL 格式/OAI-PMH 擷取資料的方式,進而建立起非常龐大的統計分析資料庫進行相關文獻分析。

Read More

當 ERMG 碰到 SFX

飛資得自有產品的電子資源管理系統 ERMG (E-Resources Management Gateway),可統一管理與呈現圖書館各種形式的電子資源: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網路資源,提供客製化的瀏覽架構及檢索功能,不僅提升管理效率,更提供讀者最佳的資訊服務。
  在圖書館尚未購買SFX 之前, ERMG 的電子期刊是利用清單匯入的方式匯入批次轉入,將電子期刊依不同的代理商或資料庫分開呈現。讀者可以先判別偏好的資料庫廠商,進而點選期刊刊名直接連結到刊名層次的電子期刊連結。ERMG 管理介面提供欄位設定功能,可以呈現電子期刊的主題給讀者參考。

Read More

IGeLU: The International Group of Ex Libris Users 和系統研討會(System Seminar)

2011 年度 Ex Libris 世界使用者大會將於 2011911 日到 913日於以色列的海法 (Haifa) 舉辦,Ex Libris 各產品使用的客戶聚於一堂,充分發揮使用者聯盟的力量,並與 Ex Libris 原廠各產品的產品經理進行產品的開發需求討論與進行投票。

Read More

Ex Libris 新版客戶中心

 你發現了嗎?? 以往 Ex Libris 的文管中心變新樣貌囉! Ex Libris將新聞 (News)、原廠支援中心 (eService)、社群共享平台 (EL Commons)、區域消息(Regional News) 、文管中心 (Documentation Center)與線上學習中心(Learning Center) ,原本散落在不同主機的服務平台整合在同一服務介面。請臺灣的客戶趕緊使用您本來的文管中心的帳號密碼試試看 Ex Libris 的嶄新介面..


(劉育君)

2011年07月SFX暨Metalib知識庫更新通報

SFX知識庫新增與更新資源
SFX知識庫在本月份更新中新增39個、異動208個資源。本月主要針對CRC的連結設定完成所有更新;同時本月新增27種電子書以及12種全文資源至SFX知識庫中。另外依據出版社或內容供應商的收錄變更情況,移除13種連結資源。重要資源簡介如下:

A.     新增27種電子書資源如下表,總計9,865本:

Read More

2011年06月SFX暨Metalib知識庫更新通報

SFX知識庫新增與更新資源
SFX知識庫在本月份更新中新增17個、更新175個資源。本月主要針對CRC的連結設定開始更新,預計在七月份將會完成所有設定的更新;同時本月新增7種電子書以及10種全文資源至SFX知識庫中。重要資源簡介如下:

A.     新增7種電子書資源如下表,總計4,674本: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