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系統廠商的角度看CMARC 轉MARC21

      CMARC MARC21 儼然已成為趨勢,主要原因在於 1. MARC21 格式成為世界標準的發展趨勢。2. 採用 MARC21 格式可提高編目工作效率。3. 加速書目國際化、提升學術能見度。4. MARC21 的長遠發展性。(林秋薰、林佩儀、李惠玲,2011)

從系統廠商的角度來看CMARC MARC21的工作項目可分為以下兩大方向,三種做法進行。

1.      ALEPH 客戶的 CMARC MARC21


ALEPH 客戶
轉換時機
轉換系統時更換
上線後更換
代表客戶
清大、交大
國家圖書館
轉換MARC21 內容
書目
書目、權威


1.1    在轉換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時更換 MARC21
l          系統環境建置:目前ALEPH 系統在置換原本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專案導入期時,ALEPH 專案經理與團隊會在專案啟動會議時建議圖書館轉換為 MARC21的原因在於系統在建置時與轉換舊資料前,即需要將 MARC21 書目、權威、Holding 參數環境建置完畢,日後的參數訪談也是針對MARC21 的方向進行。

ALEPH 針對 MARC21 環境需要依客戶特性進行以下參數的細部訪談,包括:

項次
參數
訪談內容
1
使用之MARC21 之範圍
定義圖書館使用 MARC21 的家族範圍 (例如:是否使用到權威?權威控制的內容包括著者?題名?標題?)

2
是否有自訂欄位及內容
在舊系統中是否有MARC21 之外的非標準欄位或館方自訂欄位。



範例:有些圖書館為了OCLC 上傳需求而有一些自訂欄位或內容值。Ex: 880LDR 段之07著錄依據及層次會因為需要上傳 OCLC 而新增內容。


3
編目欄位與存檔的排序順序
針對MARC21 編目存檔時,系統自動進行欄位排序,但有些欄位內的分欄則設定由系統依參數設定排序順序或是以館員輸入之順序
4
編目欄位之權限設定
ALEPH 編目權限可細分到欄位
5
編目記錄的驗證-
5-1 欄位內容與分欄驗證
編目記錄的驗證以MARC21 而言是非常的瑣碎,以008 為例,同一個位置的驗證會因為書目型態與008/06 內容值的不同而需要有不同的驗證程序。內容驗證還包括國別、語言別、245分欄h 的內容驗證等程序,皆需要依MARC21 的修改更新進行參數設定與更新。


範例:以下圖為例,參數可設定的驗證程序可設定到依據 008/06 的內容,進行008/07-14 的不同的驗證方式。

5
編目記錄的驗證-
5-2 欄位之間的依存性
根據 MARC21 規範設定定義欄位之間的依存性,例如,有MARC21 100 段的主要款目,就不能有 MARC21 110

5-3 書目類型的必備欄位
可定義該書目類型必須要有的MARC21 欄位
6
各書目類型的欄位預設值
可定義該書目類型的欄位預設值,例如 LDR 008 段可依書目類型定義,006 007 可依據00 位置的類型定義預設值。
7
各書目類型的編目套表
可定義書目與權威類型的編目套表與預設內容。
8
書目修訂程序
需依據 MARC21 規則定義書目轉入或轉出之修訂程序,轉入資料時會依據書商與轉入書目類型的不同,而定義該轉入類型的特殊修訂程序。


範例:針對電子書轉入之 ISO 2709 檔則必須與一般書目轉入的檔案的書目修訂程序不同。例如,以下是清華大學針對電子書轉入之修訂程序如下:

Step 1: 刪除原始書目的 001
Step 2: 修正245, 260,300 標點符號
Step 3: 刪除 538
Step 4: 刪除 040
Step 5: 新增 040 (依據清華大學簡碼設定)


9
不排序索引字元的設定
MARC21 在許多欄位有不排序索引的設計,可依據書目語言別設定不排序字元,並於編目存檔時自動更新到該欄位之指標二之內容。
10
Z39.50 抄編調整
設定抄編時來源圖書館與本地圖書館之 MARC 格式,以利線上轉換 MARC 規則設定
11
Webopac 欄位顯示調整
CMARC MARC21 最大的不同在於CMARC Webopac 顯示欄位與分欄之間的標點符號均以參數設定,但 MARC21 的標點符號屬於編目內容,因此設定 Webopac 顯示格式時需要依據 MARC21 格式調整。
12
書目權威之索引參數設定
均需依據 MARC21 與館方自訂欄位設定另一套完全不同的索引定義原則。(ALEPH 索引參數的設定可參考電子報第二期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ALEPH 500的索引分析」。


l          書目與權威資料轉換:針對舊系統 CMARC 書目資料進行 MARC21 轉換時,會經過以下工作步驟:

Step 1: 匯出所有的 CMARC 書目記錄。
Step 2: 進行 CMARC 書目記錄分析,分析項目包括:
u        分析CMARC 書目欄位與分欄(CMARC 為三版、四版、修訂版還是混合版本)
u        分析CMARC 字碼
u        分析CMARC 錯誤並產生錯誤報表 (ex: 沒有分欄、200 段重複、某特定欄位有分欄b卻沒有分欄a等資料內容之錯誤而會影響之後的  MARC 轉換)
u        分析是否有因為書目記錄超過 ISO 書目與欄位限制而無法進行後續轉入。
u        篩選抽樣書目記錄,以利後續轉換書目之驗證。
Step 3: 根據 CMARC 分析結果比對 CMARC MARC21 對照表,進行C2U 資料轉換程式修改與參數微調,並進行第一次資料轉換。(必要時,圖書館需要進行CMARC書目記錄之修改。)
Step 4: 轉入ALEPH MARC21 環境,以便讓廠商與圖書館利用抽樣書目進行驗證。
Step 5: 根據驗證抽樣結果重複步驟一到步驟四。
Step 6: 廠商於上線前最後一次轉換 CMARC 書目為 MARC21 格式,並寫入指定之書目系統號於ALEPH 系統。
Step 8: 廠商進行 MARC21 的批次修改。(有些MARC21 資料會因為 CMARC 內容不足無法經由 C2U 轉檔程式產生正確的 MARC21 資料時,且此批次修改並非需由編目專業人力的介入進行編目記錄的修改時而進行之系統書目優化)               
Step 9: 圖書館進行專業館員之編目記錄修改。(ex: 主要款目重複時,則需要根據實體書籍進行書目修改)

通常,步驟一到步驟五在 ALEPH 專案中,會依客戶對書目控制之嚴謹程度重複多次,希望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人工驗證與程式與參數修改,減少書目  MARC 轉換而降低書目品質。隨著ALEPH 上線之後,再根據ALEPH 彈性的書目全域修正進行書目批次修改。

l          客製化環境或其他功能:客戶有些功能或客製化程式 (ex: 卡片、機讀驗證單、報表) 需要因應 MARC21 進行修改。


1.1    在上線後更換 MARC21
系統廠商在面對ALEPH 客戶上線後更換  MARC21的需求時,除了同樣會面對MARC21 系統環境建置、CMARC 書目轉換到MARC21、其他模組與客製化功能修改之外,還會面臨到CMRAC 書目資料是否仍存於系統的議題與不影響ALEPH 系統其他模組的各項服務 (採購、期刊推刊驗收、流通服務與館藏管理、Webopac 以及跟ALEPH 書目系統介接的其他系統服務)

圖書館若決定CMARC 編目記錄於MARC21 上線後保留,則全部的 CMARC 環境需要進行保留與上線後之凍結。

以國家圖書館為例,CMARC 原本有3個圖書館資料庫之環境,分別利用不同的命名規則另外建置 MARC21 的環境。
在書目轉換期間,系統內存在的ALEPH 圖書館資料庫由原本的8 個擴充到12個圖書館資料庫,館員可利用ALEPH 編目模組進行 CMARC MARC21 的轉檔抽樣驗證。
MARC21 正式上線之前,所有的管理資料庫與 Holding 資料庫所連結之書目為 TOP01 CMARC 書目資料庫,直到MARC21 正式上線之前幾天,正式進行將系統管理資料庫連結修改至 TOP02 MARC21 書目資料庫、館員權限調整、Webopac 預設環境調整等事宜。

MARC21 上線前之圖書館連結關係圖。

MARC21 上線後之圖書館連結關係圖。

透過以上的連結關係的批次修改,可將系統對外服務的衝擊降低。做為圖書館的核心系統,若外部系統透過 API 或是連結語法直接使用ALEPH ,僅需要調整查詢資料庫。但此法仍有一個系統無法克服的缺點就是,ALEPH 的索引可設定到館藏索引的部份無法在 ALEPH MARC21 上線之前就先索引好,必須要等上線之後才能夠補足館藏相關索引。(ex: 索書號、分館、館藏資料類型等館藏索引)

2.      其它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 CMARC MARC21

面對非ALEPH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且有需要轉換為 MARC21 圖書館,非圖書館之系統廠商可提供上述書目與權威資料轉換之以下工作項目。

Step 1: 根據原系統廠商轉出之 CMARC ISO2709書目記錄分析,分析項目包括:
u        分析CMARC 書目欄位與分欄(CMARC 為三版、四版、修訂版還是混合版本)
u        分析CMARC 字碼
u        分析CMARC 錯誤並產生錯誤報表 (ex: 沒有分欄、200 段重複、某特定欄位有分欄b卻沒有分欄a等資料內容之錯誤而會影響之後的  MARC 轉換)
u        分析是否有因為書目記錄超過 ISO 書目與欄位限制而無法進行後續轉入。
u        篩選抽樣書目記錄,以利後續轉換書目之驗證。
Step 2: 根據 CMARC 分析結果比對 CMARC MARC21 對照表,進行C2U 資料轉換程式修改與參數微調,並進行第一次資料轉換。(必要時,圖書館需要進行CMARC書目記錄之修改。)
Step 3: 提供平台讓館員進行  MARC21書目驗證。
Step 4: 根據驗證抽樣結果重複步驟一到步驟三。
Step 5: 廠商進行 MARC21 的批次修改。(有些MARC21 資料會因為 CMARC 內容不足無法經由 C2U 轉檔程式產生正確的 MARC21 資料時,且此批次修改並非需由編目專業人力的介入進行編目記錄的修改時而進行之系統書目優化)               
Step 6: 最後轉出  MARC21 ISO2709 給圖書館交付於原系統廠商進行書目後續處理。

        CMARC MARC21 瑣碎細節多如牛毛,每個圖書館的 CMARC 又因為版本的採用與原本系統廠商之限制、亦或是 CMARC MARC21 對照表無法對應而有不同,並非使用相同的 CMARC MARC21 可以解決。因此,每個圖書館的 CMARC MARC21 的過程都可視為一獨立的專案。在轉換的過程中,需要轉檔廠商、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與圖書館編目館員與系統館員的通力合作進行此轉換作業。 (劉育君)

參考資源:
1.      林秋薰、林佩儀、李惠玲 (2011) 採用 MARC21 為單一機讀編目格式之評估 :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為例。大學圖書館,152期,頁14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