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ALEPH 開放性簡介

圖書館自動化由早期簡化部分人工作業到走向全面性的系統整合,透過軟體與資料庫技術的不斷進步,促使館員及讀者皆能即時掌握圖書館的館藏現況。近年來,網際網路科技的發達,使得資源的取用已無時空上的限制,加上讀者對圖書館的需求期望提高,自動化系統不能再侷限於提供自有館藏之檢索而已,應朝向無國界的虛擬館藏目錄發展,自動化系統與網際網路資源及資料庫的整合性服務(WEB Services),讓讀者能隨時查閱及使用館內、外的各種資源並強化個人化之服務,主動對讀者提供最即時之資訊及服務。


Marshall Breeding 於 2009年11-12 月出刊的 Library Technology Reprots 中的主題「透過 Web 服務與以服務導向的架構開啟圖書館系統之開放性:炒作 vs. 實際 (Opening Up library Systems through Web Service and SOA: Hype or Reality」 深入探討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何需要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的原因以及 API 的基本觀念。

Marshall Breeding 認為系統提供 API 可幫助圖書館解決以服務為導向的系統架構的範圍包括:

1. OPAC replacement or enhancement 館藏目錄系統介面的更換與強化

館藏目錄是圖書館對外服務重要的窗口,透過 API 的彈性,圖書館可將新資訊科技結合讀者的資訊行為,提供讀者多樣化的服務。

目前在臺灣使用 ALEPH 系統的客戶,以清華大學圖書館透過 API web service 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包括:

  • QR code : 讀者透過手機掃描 QR code 的方式,節省在館藏查詢介面手抄相關書目資訊。
  • Tag Clound keyword 標籤雲關鍵字:結合 Google Book 關鍵字功能,擴展讀者檢索範圍

  • 結合網路書店、網路資源與Google Book 資訊



  • 與Google 和社群網站結合




2. Connectivity with self-check and automated materials handing equipment 與自動借還書機與分類設備結合

透過 SIP2 與 NCIP 通訊協定,可以跟不同廠商的自動借還書機與分類設備進行系統整合。目前在臺灣使用 ALEPH 系統的客戶,以中正大學圖書館透過 SIP2 與 3M 自動借書機、還書機與自動分類設備的整合範圍最廣。

3. Single Sign-on and authentication service 單一登入與認證服務

透過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 API可跟學校既有的認證機制結合,其實這部分應該擴大範圍包括可利用 API 做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讀者認證、讀者流通資料介接、更新讀者資料、刪除讀者資料與匯出讀者資料的功能,惟有全套的 API 才能讓資訊單位充分運用,讓讀者不用為了離校而各單位奔波。

目前在臺灣使用 ALEPH 系統的客戶,以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圖書館透過 API 介接ALEPH 讀者與其他系統的功能最廣。

4. Financial system integration 財務系統整合

透過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 API 進行圖書館逾期罰金的繳納,並同時更新到學校的行政系統。

5. Detailed Reporting 報表

透過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 API 與廠商所提供的資料庫系統的 ER model 與資料表欄位,可產生圖書館需要的報表。

Marshall Breeding 認為,API 不是狹隘的僅限於 Web Service 所提供的功能有哪些,API 最根本的觀念還是在於系統必須提供電腦對電腦互動 (Computer-to-computer)機制。API 可以是非常廣義的,有些系統具備內部的 API,這種 API 僅限於該系統的應用軟體或資料庫使用,非設計該系統的人也無從使用此類型的 API。API 最重要的觀念在於 API 必須是不受限於使用的程式語言與作業系統 ( The API should be independent of any given programming language or perating system),且API 的應用的基礎必須是廠商需要提供完整的文件。

ALEPH完全是運用多層次主從架構(Multi-Tier Client/Server architecture)設計,除了有高度可靠性的系統,也因為系統整體的功能與服務可以整合多重資料庫(Multi database)、連結圖書館應用軟體,達到「分散式服務、集中式管理」的成效。而ALEPH使用最先進的物件導向技術(OOP),建構出具擴充性、延展性的系統架構,予此架構下系統並提供應用程式介面 (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s,API),系統可在不修改既有內部程式碼的情況之下,直接擴充延伸ALEPH系統功能,此前瞻的系統架構設計讓ALEPH足以面對未來圖書館的成長與變動,解決不定時擴充發展上的需要。

就如同 Marshall Breeding 在最後的結論所說 Ex Libris makes the strongest claims toward open systems,以服務為導向的圖書館服務,不再是空號。(劉育君)

[參考文獻:Marshall Breeding, Opening Up Library Systems through Web Service and SOA: Hype, or Reality, Library Technology Reports, Nov/Dev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