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ALEPH 500與PRIMO 3.0系統正式啟用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於2011年5月正式啟用ALEPH 500PRIMO 3.0資源探索系統,以嶄新的面貌提供全校師生更佳之圖書資訊服務。

中興大學圖書館第8期館訊的焦點話題專欄中,該館以「E世代的館藏查詢系統──資源探索系統(DDS)」 一文,向讀者介紹Primo 資源探索系統(Discovery & Delivery System)之服務功能與特色,參考連結於:http://www1.lib.nchu.edu.tw/lib_newsletter/news_201105_2.html#01

中興大學圖書館甫上線的「資源探索系統(DDS)」係為了更貼近一般人使用Google的習慣,所推出的新一代探索服務檢索系統──它提供讀者簡易、快速、直覺的查詢介面,讀者透過單一入口及單一檢索點(Single Search Point)。這項服務以ALEPH系統為基底,加上PRIMO 、ERMG、 SFX等系統技術的整合,讓讀者真正可以一站式(One-stop)輕鬆地查找及取得圖書館各種形式的資源,如圖書、期刊、學位論文、視聽資料、期刊文章,以及電子資源等,不論是紙本或是電子型式應有盡有,都可以一網打盡。



本刊將持續報導中興大學圖書館新系統與服務,與讀者分享。
(本刊取材自中興大學圖書館館訊網頁)


關於PRIMO資源探索系統

全新的讀者體驗:有趣、快速、集中
Primo 資源探索系統如何幫助讀者發現(discovery)和獲得(delivery)所需要的資訊?其提供Google like的檢索方式,讓讀者輕鬆查找圖書、期刊、視聽資料、期刊文獻,使資訊不只被發現(discovery),更擴展到直接獲取(delivery),簡化傳統資訊檢索取得的繁複過程。

Primo 資源探索系統為讀者提供了一次"查足"的解決方案,簡化了從資源發現到獲取的整個查找過程,使讀者能夠快速直接找到和獲得準確的、高品質的資訊。
查找全部: Primo 為讀者找到所需的各類資訊並提供統一的介面。讀者不必在各種媒體類型的多個系統中檢索,包括圖書、電子圖書、印刷或電子版文章、數位媒體和其他資源類型;
方便查找有了Primo資源探索系統,整個資訊檢索過程變得有趣、方便。檢索結果和分群導向幫助讀者將檢索集中在最具相關性的結果;
獲得資訊讀者能夠直接取用經授權的數位化資源或期刊文獻;並能夠在檢索結果直接查看實體館藏資訊,進一步使用預約或續借等圖書館借閱服務,也可以搭配延伸連結機制指引選擇適當連結,如文獻傳遞或館際互借;
個性化讀者可在個人書房上儲存檢索條件,便於日後重新使用;同時可用e-mail、列印 或RSS方式、書目記錄管理軟體處理查詢結果。個人書房服務還可供讀者自行管理查到的記錄;
社群共用Primo 資源探索系統融合了圖書館2.0和社群特徵——使讀者能在系統上分享評論、標籤;
開放性Primo 資源探索系統的檢索功能可與機構入口網站、課程管理系統或第三方軟體整合,同時支援Open Search,使圖書館的服務在讀者所需要的地方隨時提供。

基於最新的檢索技術和Web 2.0模式,Primo資源探索系統超越了搜尋引擎和其他Internet服務。圖書館可以充分利用這一能力,實現對各種實體和電子資訊資源的單一入口查找,提供便利、簡單、有品質的資訊服務,建立圖書館專業服務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