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啟用Aleph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於2010年8月啟用ALEPH 圖書館資訊系統增進服務品質

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擁有90餘萬實體圖書館藏,電子書/電子期刊也逾60萬種,每年新增館藏超過3萬筆。現刊紙本期刊近4千種,電子期刊4萬餘種,全校師生讀者數1萬7千餘人,是雲嘉地區最大圖書館。這些龐雜圖書、期刊要讓讀者利用都須憑藉圖書館資訊系統提供管理與服務。是以圖書館資訊系統功能項目完整性,影響到圖書館可提供服務之深度與廣度。

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原使用的圖書館資訊系統已逾10年,隨著時代及科技的進步,在功能上逐漸無法完全滿足業務運作與讀者服務的需求,中正大學圖書館服務面臨了下列服務的挑戰:

  1. 館藏資料量與類型(包括圖書、視聽資料、電子書、網路資源)快速增加,舊系統之檢索功能已不敷讀者需求。
  2. 舊有自動化系統難以與圖書館其他數位化資源與資料庫整合。
  3. 舊有系統無法容納Unicode 字碼,故無法處理多國語文資料,因此館藏圖書如日文、韓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等其他非中、英文的圖書資料,目前都無法在同一介面查詢及呈現,造成無法提供適時、正確之圖書資訊服務。
  4. 該校國際學生數量逐年增加,而舊系統無法提供多國語言介面,造成國際學生使用上的困難。
  5. 舊系統欠缺完善之館藏/流通/經費等統計分析資訊,無法有效決策參考。
基於上述限制,圖書館於2009年底經縝密評選後,擇用國際知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Aleph 圖書館系統及 SFX 智慧型文獻連結系統。藉以增進圖書館服務品質。半年多來在圖書館全體工作同仁與Aleph技術服務團隊的密切合作下,經過系統需求訪談、系統建置、資料轉檔、系統測試、教育訓練等,於2010年8月9日正式啟用Aleph 500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服務與SFX 智慧型文獻連結系統服務。參見該館網站http://webpac.lib.ccu.edu.tw。

新一代的Aleph 500 系統與 SFX 3.0系統,有效改善了中正大學圖書館舊系統的服務限制,強化了下列服務:
  1. 整合印刷式及電子館藏,以建立圖書館資源之單一入口網站(Portal Site)。
  2. 整合圖書館既有之自助借還設備系統等,俾利共容運作,節省投資。
  3. 提供多語言介面,供學校不同國籍師生使用,因此強化了學校國際化的發展。
  4. 有效管理電子館藏及網路資源,以方便讀者使用數位化館藏,進而提供個人化服務,促進 學校之教學與研究水準提昇。
  5. 建構提供XML 轉入及轉出標準的圖書資訊系統,俾存取各類資料,並進行網路服務加值 應用。
  6. 彈性多元、多維之表單/統計,可提高讀者利用圖書館館藏之便利性及使用率。正確且可隨需要產製之管理資訊表單,對館務運作提供有價值的。
  7. 以讀者服務為中心之服務模式,整合採訪、編目、流通、期刊、線上公用目錄查詢、電子 資源管理等相關作業,而獲得最佳系統整合度。
  8. 提供SFX智慧型文獻連結,讀者可於查得書目、索引等索摘書目後直接開啟該篇目全文檔。
新一代的Aleph系統上線後,以上述功能完整強大的特色,有效整合與發揮圖書館豐碩館藏、完善設備加上圖書館同仁的用心經營,全校師生讀者在享有多項嶄新的圖書館e化整合服務條件下,研究、學習上都能獲得更佳之成果。

關於中正大學圖書館

沿著中正大學浪漫的紫荊花道,越過圓形的宮燈噴泉,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典雅穩重的斜頂紅樓,這棟哲人般的建築,正是國立中正大學的智慧寶庫-圖書資訊大樓。 圖書館位於大樓中央,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總建坪 9,586 坪,可藏書 150 萬冊。右側為電算中心,左側有視聽中心、數位學習中心、語言中心,是全校知識匯粹的中心點。圖書館從民國 78 年籌建館舍,篳路藍縷一路走來,不斷應用新的電子資訊科技、整合各項資訊資源、開創新的圖書資訊服務。期間館藏從初期的 4 萬冊圖書,成長至今日 90 餘萬冊。電子館藏更是豐富齊全,提供中西文電子書60餘萬冊,電子期刊4萬5千餘種。其他視聽資料及微縮單片/捲片等,也有數十萬件,是中正大學師生學習研究的『全方位知識平台』。圖書館平日除了支援教學研究外,更提供了一個人文藝術涵養空間,經常藉由辦理藝術展覽,文藝活動,將美學元素自然地融入閱讀氛圍裡。讓師生、讀者來到圖書館,不只是理性追求知識成長,更可以感性舒活心靈的喜悅。

關於Aleph 500

Aleph 500強大的功能,能夠完全整合您現有的圖資系統,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市場領導者。Aleph 500亦是同類型產品中,最先進成熟的圖資系統解決方案。 秉持著『產品高彈性化』及『介面親和易用』為基本原則,軟體開發過程中完全遵循業界標準,為您創造一功能完善之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關於SFX

SFX的智慧連結功能,讓讀者不用一再重覆查詢動作,就可以獲得完整資訊,幫讀者節省時間也提昇圖書館的網路效益。圖書管理員還可以自行定義讀者與資料庫之間的連結服務關係,當讀者連結資料後就會出現已被定義的各種服務項目連結。現在,只要透過SFX的智慧型連結,讓你完全整合館方及網路上各種數位資源,讀者只要敲擊滑鼠二、三下,即可快速且有效地找到所需要的資料。(本報編)

【參考資料】
1.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概況簡史>。上網日期: 2010.12.09。網址: http://www.lib.ccu.edu.tw/jooml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1&Itemid=262
2.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建置案需求書>(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