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PH v.s OCLC 批次服務系列之一

ALEPH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圖書館核心系統,OCLC WorldCat OCLC Connexion 為圖書館参考服務館員與技術服務館員經常使用與接觸的系統,ALEPH 要如何加值運用並結合 OCLC WorldCat OCLC Connexion 才可以提高館員抄錄編目的速度以及利用OCLC Connexion批次服務的功能提升圖書館在 OCLC WorldCat 的能見度呢? 電子報中分兩期呈現ALEPH 如何結合 OCLC WorldCat OCLC Connextion 的運用實例。
方法一:透過 ALEPH 編目查詢 OCLC 進行抄錄編目



方法二:批次載入 OCLC 書目記錄時,可設定與一般書目轉入相異的轉入與批次修正程序,並可進行索引

當編目館員透過 OCLC Connexion 下載編目記錄時,可透過ALEPH 批次轉入功能轉入時,將OCLC 書目記錄號做索引,並可利用 ALEPH 編目檢索與瀏覽功能進行查詢。

ALEPH 系統 001 段為系統唯一性識別碼,因此可在ALEPH 轉入參數中設定將 OCLC 號碼從原本 MARC21 001 段移到MARC21 的 035段 ,並可進行索引。




方法三:可利用 ALEPH 批次轉出的功能轉出 OCLC 系統號,並可於轉出時選擇 OCLC 批次修正程序,將OCLC 識別號之前置碼ocm ocn於產出文字檔時批次移除,後續即可利用 OCLC Connexion 的功能批次更新 Holding,不需要一筆一筆線上更新。

(劉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