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聯合編目中心(OLCC) 的聯合編目系統(UCS)

ALEPH 加值運用在中國國家圖書館的聯合編目系統(OLCC -Online Library Cataloging Center) 充分展現~~讓聯合編目系統不僅僅是系統(System),更是服務(Service)
中國之重要的書目中心- 全國聯合編目中心,利用 ALEPH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模組功能發揮聯合編目系統與聯合目錄系統的功能。
ALEPH 聯合編目系統可做為全大陸圖書館的聯合編目中心,同時也是區域性圖書館聯盟的基礎服務平台,全國聯合編目中心利用此平台提供區域圖書館聯盟成員圖書館聯合編目聯合目錄館際互借的整體基礎建設。另外,全國聯合編目中心也利用 ALEPH 系統內建之完整的權威模組提供給聯盟成員中國國家圖書館中文名稱權威和主題權威控制的服務,讓成員館可利用檢索介面直接權威資料並下載ISO 2709 記錄。



聯合編目系統(UCS) 提供三種服務的介面:1. UCS GUI Client 2. UCS Web App 3. UCS Web OPAC

Aleph GUI Client
Aleph GUI Client 提供聯合編目上傳功能、館藏連結、書目檢核、權威控制、聯合書目檢索與下載與書目審核與修改等功能。

UCS Web App
UCS Web App 提供聯盟館各種批次處理作業操作介面與統計報表功能,例如書目館藏批次上載、待審核清單及上傳統季報表等批次與統計的功能。

UCS Web OPAC
UCS Web OPAC 提供 Web 2.0 功能的 OPAC ,讓聯盟館不僅可以發揮查詢聯合目錄的功能,更可以利用此聯合目錄執行聯盟館的館際互借。UCS 的檢索網站為 http://ucs.nlc.gov.cn
成員館可利用不同服務的介面執行不同的功能,另外,ALEPH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開放亮點在於提供開放應用接口,提供聯盟成員異質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直接透過 Z39.50 服務檢索聯合目錄之書目。另外,也支援 Z39.50的延伸服務,可利用延伸服務的功能直接新增,更新、刪除聯合書目的書目資料,並同時已ALEPH 完整的審核與權限功能互相配合,維護聯合目錄書目控制的最佳化。
備註1. ALEPH 所提供的Z39.50 Server 提供的服務包括
甲、啟始服務群 (Init Service)
乙、查詢服務群 (Search Service):可利用關鍵字的方式查詢。
丙、排序服務群 (Sort Service):可針對查詢檢索結果進行排序。
丁、展現服務 (Present Service):支援 USMARCUNIMARCMABXMLSUTRSOPAC顯示,其中 OPAC 顯示可顯示到館藏的部分
戊、掃瞄服務 (Scan Service):可利用後切截的方式查詢。
己、延伸服務群 (Extended Service) ExLibirs 根據美國國會所發展的 Union Catalog Profile ((http://lcweb.loc.gov/z3950/agency/profiles/ucp.doc))發展出來的功能。可支援新增記錄、更新與刪除記錄。可直接在 ALEPH Client 修改自己的書目記錄時順帶進行聯合目錄的新增、修改與刪除的動作。(劉育君)

参考資料:
1.      CCEU 特刊 (2010) – ALEPH 聯合編目系統概述,18 -32 1.
2.      全國聯合編目中心 http://olcc.nlc.gov.cn/
3.      全國聯合中心 OLCC 公共查詢系統  http://ucs.nl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