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eLU 2011: The International Group of Ex Libris Users 在以色列海法完美落幕

2011 年度 Ex Libris 世界使用者大會已於 2011911 日到 913日於以色列的海法 (Haifa) 完美落幕,今年共有 41 個國家,349 個成員共襄盛舉。





Ex Libris 各產品使用的客戶聚於一堂,充分發揮使用者聯盟的力量,並與 Ex Libris 原廠各產品的產品經理進行產品的開發需求討論與進行新增需求的投票。2011 年有關於 ALEPH 的投票結果已陸續納入 ALEPH 21 版,現在正在進行 2012 ALEPH 使用者需求投票的時間表如下:
 
時間
進行項目
2011/09/15客戶把新增需求提到需求上傳系統的結束日
2011/09/15-2011/10/15ALEPH 產品工作小組釐清與驗證需求
2011/10/15第一輪會員投票開始
2011/11/01第一輪會員投票結束
2011/11/01-2011/11/15ALEPH 產品工作小組把 TOP30 的需求提交給 Ex Libris
2011/11/15-2012/03/01Ex Libris 與 ALEPH 產品工作小組共同釐清需求與重點
2012/03/01-2012/03/15最後一輪投票
2012/03/15-2012/03/30ALEPH 工作小組選擇最後的需求,並整理給原廠
2012/04/01ALEPH 工作小組確認最後的新增需求


今年 ALEPH 國際使用者需求而納入的新增需求對臺灣客戶比較重要的如下:
l      增加異動讀者的歷史到流通日誌
l      可在 webopac 上的個人書車中進行批次預約。
l      驗證讀者 E-mail 的正確性。
l      增加單冊排序的選項 : 依分館 & 年代。
l      若讀者有違規時,逾期,罰款,可設定不能夠預約。
l      可在E-mail 內文中直接夾 html 的附件檔 。
l      可在讀者歷史中查看讀者預約歷史記錄 。
l      在借閱畫面中增加索書號與此次借閱數量 。
l      可在單冊清單中直接點選要列印書標的單冊 。
l      圖書驗收日期會自動更新在單冊中  
l      Oracle 為版本 11.2,並可安裝到 RH 6
l      ARC 3.0書目自訂欄位增加到 70 個欄位 。
目前 ALEPH 產品與其他 Ex Libris 產品是以平行發展的方向進行,ALEPHVoyager 這兩套整合型圖書館自動化產品與新一代的雲端圖書館服務系統 Alma 因所屬定位與圖書館族群與適用國情不同,提供給圖書館多樣的選擇。